专业介绍

应用化工技术(四川省重点专业和优质校高水平材料系骨干专业,校级“个性化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发布者:  时间:2023-04-07 08:57:23  浏览:


【专业代码】:5702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化工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化工产品生产通用工艺人员、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人员、化学肥料生产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化工工艺管理、化工生产现场操作、化工生产中控操作、化工产品检验等工作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安全与环保、精细有机合成技术、无机化学品生产技术、有机化学品生产技术、精细化学品分析技术

【职业面向】:化工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化工产品生产通用工艺人员;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人员;化学肥料生产人员

【职业类证书举例】:化工总控工、分析检验工

【接续专业举例】:应用化学

【专业建设成效】:本专业为绵阳市立项建设市级特色专业,“个性化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和创造性为出发点,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掌握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基本原理和专业技能。

本教学团队近五年来主编出版教材6部,参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中文核心15篇)。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研教研项目省级以上10余项,国家职业教育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3项,参与子项目建设2项。团队教师指导学生从2014至2021年连续七年参与四川省高职院校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并获得的奖项,2018年代表四川省参与全国高职院校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在2020四川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赛项中,2位教师受邀担任裁判,其中杨舒华老师被评为比赛优秀裁判。团队教师先后获“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 2018年四川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壹等奖”、2013年和2020年两次“绵阳市优秀教师”、 “2021年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界优秀成果奖,绵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