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材料工程系教师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者:材料工程系 刘蹇  时间:2020-03-07 10:00:50  浏览:

本学期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学校决定自2月24日起实施线上教学,材料工程系各任课教师根据所承担课程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依托学习通、微知库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借助多种社交软件开展直播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生在全国各地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王伟老师、牟思蓉老师、宁海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在课前将每节课按教学计划与目标的要求,均在学习通、微知库等主要教学平台向学生推送学习的资料,并且提出详细的学习要求,学习的重难点以及课后测试,使学生有目的的进行学习,防止学习的盲目性。利用学校的“8138”精品课程资源以及中国大学MOOC(慕课)在里面下载了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把里面需要用到的课程教学视频发布到学习通上,让学生可以在线听课学习,解决了网上直播课时网速不好的问题。

二、刘侨老师提前录制上课的视频,即提前录好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并考虑到网络学习效果差于在课堂授课,因此,每节课录课时间控制在35-40分钟左右,每堂课2个视频,总时间控制在80分钟以内,并于上课前上传于学习通,目前已录制2门课2周课程共16个视频,即16节课,因为在学习通上,同学们可反复观看上课视频,目前同学们已完成学习。

三、教学过程中利用学习通以及微知库平台上的各种功能对于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督促。微知库以及学习通具有学生及时签到功能,能统计出学生的签到时间,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对不能及时签到的学生通过班级QQ群进行催促,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徐黎黎教师在发布任务的时候,设置闯关模式、防拖拽,防窗口切换等功能,督促学生系统地学习,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刘侨老师严格要求同学们必须观看教师上传视频资料,如系统记录1次或2次未看,全班通报;如达到3次,则需完成1000字检讨。唐凯靖老师以及赵婷婷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随机点名,要求学生提供实时学习情况。乔欢欢老师在直播授课过程中为了检验学生是否在认真听课,会不定时需要学生打开摄像头进行检查。

 

四、蒋勇老师的《有机化学》课程没有现成的网络教学资源,因此在“中国大学MOOC”中给学生筛选了天津大学的《有机化学》网络课程,选这门课的原因是因为学生使用的有机化学教材就是天津大学张文勤教授主编的。在学生预习了相关内容后,再进行网络在线辅导,相信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五、唐凯靖老师对教学过程中的特殊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重点帮扶,对无法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并进行定期回访。

六、牟思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公示:随时关注微知库上学生对课程知识点视频观看情况,作业完成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在班级QQ群中公布,这样一方面是对认真学习的同学是一种鼓励,也是对没有完成同学一个鞭策。

七、杨娟老师在学生学习完成任务点后,从对应题库中组建配套练习题,让其巩固所学知识点。学生有疑问的知识点,通过QQ、微信、学习通等平台给大家及时答疑。

八、唐云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QQ直播的网络效果好些,但其教学互动没有“学习通”做的好。及时采取“QQ直播授课”+“学习通教学互动”的模式。授课结束后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课后作业,并固定时间在线回答学生的提问以及解决网络授课遇到的“授课录像没有声音”、“网络视频链接失效”等问题。

九、王燕老师做好充分的线下课前准备。这里的准备不仅仅是做好PPT,熟练知识点,更多的是资源。线上教学不比传统的面对面教学,知识点一定要细化,而且知识点之间一定要分开。因此,就需要老师提前录制或其他方式下载以微课的形式将知识点准备好,并上传至所授课程的相应章节,便于同学们自学,如下图所示的数字节点,就是知识点的微课。同时,为了加强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并检验掌握情况,一定要布置相应作业,并在学习通平台编辑好作业库,备用。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来自化工181班 赵艳萍说:跟以往的传统教学相比,防疫期间的在线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都是全新的挑战。在线教学中从前期的教学准备过程中的学生名单核对,到授课过程中大家争相给出反馈建议,让课程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的一步步有序推进,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辅导员老师的强化管理,教学视频的录制,在线答疑、直播录播两结合以及课后及时巩固等,都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效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度难关。

通过两周的在线教学,老师们也收获满满。来自化学教研室的杨舒华老师表示:线上教学使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区别于传统的学校教学,线上教学最考验的还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有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差,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做到有效监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准确把握学生在家学习的学习状态,为学生及时的答疑解惑。通过直播形式随时针对问题进行答疑,提高针对性。无机材料教研室的蒋勇老师表示:在为期不长的教学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当代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和责任。信息化教学提倡了很多年,但真正开始进行网络教学时,却发现自己所掌握的东西远远不够。此次疫情也让我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民众在受教育程度上的不足,民众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对于科学知识的掌握离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这让我深深的意识到做为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一个国家的经济容易提升,但要提升全体民众的知识素养却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当代,更为自己身为教师而自豪。今后将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社会培训栋梁之才。

(文\图 材料工程系 刘蹇 王伟 宁海霞 唐云 蒋勇 杨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