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招生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中高职衔接(材料类专业)介绍

发布者:材料工程系  时间:2017-04-27 00:00:00  浏览:

一、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是学院特色专业所在系,是学院办学八十年悠久历史和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是国家示范建设重点建设系。材料工程系是以建筑材料为特色,开设材料工程技术(水泥、玻璃、陶瓷及混凝土四个方向)、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复合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工业分析与检验及应用化工技术等五个专业,其中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分四个专业方向。是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是国家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确定的国家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高等学校校企联合应用技术“新型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和创新团队建设单位,绵阳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四川省精品专业,材料工程技术教学团队为四川省优秀教学团队。建立了国家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第35站)、四川节能玻璃研发中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科技研发中心。

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简介

材料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3人、高级工程师1人,60%以上教师都是硕士、博士研究生,所有教师均在企业锻炼一年以上,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四川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高职高专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委员3人;获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人、获得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全国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3人、材料工程系教学团队获得“全国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四川省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3人。

材料工程系教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齐备。具有能满足教学及科研所需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拥有两个实验实训中心(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和材料制备与控制中心)和四个模拟操作控制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价值2000余万元。校外建立了稳定的、条件较好的实习、实训基地30余家。

办学以来材料工程系为建材行业培养了万余名毕业生,很多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设计院所的技术骨干和领导干部,有的成为大学教授、有多名毕业生成为全国劳模,在全国建材、化学化工等行业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产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材料工程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几乎100%。

三、中职升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类专业途径

1、单独招生

经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各专业每年可进行单独招生。单独招生有两种考试方式:①普高和对口高职考生:文化考试(语、数、外)+综合测试(面试)

②对口高职考生:文化考试(语、数、外)+专业技能测试

注:“材料类”对口高职专业技能考生可以报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类每年公布招生专业,竞争相当较小。具体通过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网站了解详情。

2、对口高职

“材料类”对口高职在单独招生考试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组考院校组织的四川省每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材料类职业技能考试。考试方式:专业技能测试(350分)+高考成绩(语、数、外,300分);招生指标多,录取率高。具体通过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网站了解详情。

四、中职“硅酸盐工艺及控制”培养目标

面向硅酸盐材料生产领域(如水泥、玻璃、陶瓷、耐火材料等),掌握必要的生产及控制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生产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从事由原料到成品的理化性能检测、生产工艺监管、设备运行巡检、集中控制管理等关键性生产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五、高职材料类各专业培养目标

1、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现代水泥生产、混凝土生产、砂浆生产、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生产及相关企业,掌握必要的水泥、混凝土、砂浆、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生产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生产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够从事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企业的生产技术操作、质量控制与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技术创新及工艺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2、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玻璃生产、陶瓷生产及相关企业,掌握必要的玻璃及陶瓷生产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生产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够从事玻璃及陶瓷等相关企业的生产技术操作、质量控制与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技术创新及工艺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3、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玻璃钢、树脂、玻璃纤维及高分子材料等相关企业,掌握必要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即玻璃钢)生产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生产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玻璃钢原料及制品性能检测、玻璃钢制品成型工艺的实际操作、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4、工业分析技术专业

面向材料、化工、医药、能源、环保及食品等相关生产企业,掌握必要的工业分析与检验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与检验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材料、化工、日化、食品和医药等行业各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分析检测工作,并能从事相关工业企业的质量监督、新产品开发、化验室设计与管理、环境监测、市场营销及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5、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化工试剂的合成、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改性生产企业、橡胶、塑料及涂料等相关企业,掌握高分子材料(塑料、橡胶方向)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高分子材料生产企业相应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高分子原材料及制品性能检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塑料加工成型(塑料的配色、捏合及注射成型、挤出成型)及橡胶制品加工成型(塑炼、混炼、压延、压出、硫化)等实际操作,并能从事高分子材料企业的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6、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面向日用化学品(洗涤用品、化妆品、油脂、涂料、胶黏剂等)企业、大化工(石油、化肥等)企业及各类添加剂企业,掌握必要的应用化工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现代化工企业相应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的各种精细化学品原料分析、半成品的合成、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制备及精细化学品的分析检验工作,并能进行化工工艺设计、化工设备维护与管理、化工产品营销、化工新产品开发及化工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六、材料类专业学生培养情况

1、近几年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近五年来,材料类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62人次。

建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近三年省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序号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竞赛级别

获奖等级

获奖人次

获奖时间

1

“峨胜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二类

建材化学分析一等奖

1

2014.10

2

建材化学分析二等奖

1

3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一等奖

1

4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二等奖

1

5

“洋房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二类

建材化学分析一等奖

1

2015.10

6

建材化学分析二等奖

1

7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一等奖

1

8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一等奖

1

9

“金隅杯”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二类

建材化学分析一等奖

1

2016.10

10

建材化学分析二等奖

1

11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一等奖

1

12

水泥物理性能检测二等奖

1

13

中国建材总院杯第七届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

中国建材总院

国家级二类

一等奖

4

2016.12

14

二等奖

4

15

“奥普乐杯”四川省高职院校工业分析检验技能大赛

四川省教育厅

省级一类

二等奖

2

2017.4

2、学生培养成效

我校对2011年以来的毕业生做了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可看出2011—2016届毕业生双证率达到近99%。

2011—2016届学生对母校满意度、教学满意度、核心知识满足度等项目调查结果显示,建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满意。

3、团学活动风采

为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材料工程系积极开展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目的的丰富多彩的团学、社团活动

七、材料类专业学生就业情况

1、就业形势

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材料类专业的职业院校仅有约30所(包括中职、高职),而建材行业作为我国的主导产业之一,涉及的企业数量众多,对于材料类的专门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尤其是近几年来,由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更适合于企业需求,大型央企国企对职业院校学生的更加青睐,必然会使得材料类专业职业院校学生的就业更加供不应求。

2、代表性就业企业

材料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单位均为大型企业,如: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峨胜水泥集团、成都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东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富皇混凝土有限公司、华峰集团(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华润集团。学生就业待遇较高(毕业生一年内月薪一般就可达5000元左右,最高达8000元)。

3、就业岗位

主要从事材料、化工生产企业的原材料管理、原燃材料性能检测、中控操作、质量控制、设备巡检与维护、售后服务、生产技术管理、新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及技术改造等岗位,也可到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和设计工作。工作环境好,无尘、无污染。

4、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

全国大中型建材企业纷纷来校选聘人才,每届毕业生供需比达到1:(3—5),最高时达到1:10,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近五年建材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98%以上。

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成才典型

1、材料类学生毕业一年内升职情况

我校建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好,有45%左右的学生毕业后不到一年就升职为班组长或企业重要岗位主管。

2、近几年毕业生成才典型

近几年,我校建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好,得到了来校选聘人才来的全国大中型建材企业广泛认可,也因此给予了建材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毕业生成长快、提升快。

毕业年份

姓名

职务

在校所学专业

单位名称

2008

李绍强

党委书记、行政部主任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成都温江聚力混凝土有限公司

2008

杨 智

厂长助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广元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2009

张 章

厂长助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巴中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2009

吴玉林

工艺管理经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北川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2010

唐 浩

站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中建西部建设(重庆)有限公司

2010

唐 强

生产部经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中建西部建设(贵州)有限公司

2010

杨 均

技术部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绵阳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1

梁锦洪

发展部经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重庆富皇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1

盛 飞

材料科科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中建西部建设(新都)有限公司

2011

刘昌松

制造科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爱和陶广东陶瓷有限公司

2013

杨若舟

质检主管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越南(The Vista)工程项目部

2013

张春灵

生产部经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成都精准(龙泉驿)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3

陈 露

材料部部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成都精准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4

王小波

采购部经理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唯美江西陶瓷有限公司

2014

申松林

技术部部长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成都精准(德阳)混凝土有限公司

2016

康茂杰

实验室主任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

眉山市世鑫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