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招生

2018年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招生简章

发布者:材料工程系  时间:2018-01-22 00:00:00  浏览: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办学历史悠久,是学院办学的重要传承者,展现学院“传承行业优势,服务科技城建设”的办学特色。材料工程系经过“国家示范”和四川省重点专业建设的积累,具备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和较强的发展潜力,形成了以建筑材料为特色,对接中国(绵阳)科技城、辐射四川省及周边省份的特色专业群。现有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四川省级精品专业、学院品牌专业)、复合材料工程技术(国家骨干专业)、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应用化工技术、工业分析技术等5个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高级工程师1人;专任教师中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18人);实践教学条件完善,拥有“材料制备与控制中心”(包括6个校内生产车间)、“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和“四川省建筑材料生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课程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8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视频开放课程2门;各专业均开发系列校本教材、实践教学标准及指导书,公开出版教材22部。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良好,材料工程系是全国建材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国家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确定的国家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高等学校校企联合应用技术“新型建筑材料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和创新团队建设单位,荣获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高职高专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研奖3项、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奖3项。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水泥、玻璃、陶瓷、混凝土、砂浆及外加剂等制造行业,能从事化学分析与检验、材料性能检测、岗位操作、质量控制、建筑施工及工程检测等岗位工作,并具备生产技术改造、工艺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水泥及混凝土专业方向——水泥生产技术、混凝土原料性能检测、混凝土生产及施工技术、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混凝土性能检测

玻璃及陶瓷专业方向——玻璃生产技术、陶瓷生产技术、玻璃性能检测、陶瓷性能检测、玻璃深加工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现代化水泥生产、浮法玻璃企业、玻璃纤维企业、日用玻璃企业、玻璃加工企业、建筑卫生陶瓷企业、日用陶瓷企业、特种陶瓷企业、混凝土生产、砂浆生产、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生产等建筑材料相关企业以及建筑公司,从事生产技术操作、材料分析与检验、质量控制与管理、技术创新、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既掌握必要的树脂基复合材料(即玻璃钢)生产基本理论知识,又具备玻璃钢制品生产企业各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玻璃钢原料及制品性能检测,从事玻璃钢制品手糊成型、模压成型、缠绕成型、拉挤成型等常见成型工艺的实际操作,并能从事复合材料企业的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复合材料学基础、玻璃钢原材料、玻璃钢产品设计、玻璃钢制品手糊及模压成型、玻璃钢制品拉挤及缠绕成型、复合材料测试技术

就业方向:玻璃钢、树脂、玻璃纤维及高分子材料等相关企业,从事生产技术操作、材料分析与检验、质量控制与管理、技术创新、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既掌握高分子材料(塑料、橡胶方向)基本理论知识,又具备高分子材料生产企业相应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高分子原材料及制品性能检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塑料加工成型(塑料的配色、捏合及注射成型、挤出成型)及橡胶制品加工成型(塑炼、混炼、压延、压出、硫化)等实际操作,并能从事高分子材料企业的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高分子原材料、塑料配料与捏合、塑料成型技术、橡胶成型技术、涂料生产与涂装工艺、高分子材料性能测试技术

就业方向:化工试剂的合成、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改性生产企业、橡胶、塑料及涂料等相关企业,从事生产技术操作、材料分析与检验、质量控制与管理、技术创新、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工业分析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既掌握必要的工业分析与检验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与检验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材料、化工、日化、食品和医药等行业各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分析检测工作,并能从事相关工业企业的质量监督、新产品开发、化验室设计与管理、环境监测、市场营销及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无机工业产品分析、有机工业产品分析、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化验室组织与管理

就业方向:材料、化工、医药、能源、环保及食品等相关生产企业,从事生产技术操作、材料分析与检验、质量控制与管理、新产品开发、化验室设计与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环境监测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必要的应用化工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现代化工企业相应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能从事化工及相关行业的各种精细化学品原料分析、半成品的合成、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制备及精细化学品的分析检验工作,并能进行化工工艺设计、化工设备维护与管理、化工产品营销、化工新产品开发及化工企业生产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精细有机合成技术、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精细化学品分析检验

就业方向:日用化学品(洗涤用品、化妆品、油脂、涂料、胶黏剂等)企业、大化工(石油、化肥等)企业及各类添加剂企业,从事生产技术操作、材料分析与检验、质量控制与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化工工艺设计、新产品研发及市场营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