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开展“弘扬文化 传承匠心”陶艺体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6-01 08:35:43  浏览:

为让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陶瓷文化,传承和弘扬优秀陶瓷文化,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培养环保意识和工匠精神,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与陶艺工作室于5月29日开展“弘扬文化传承匠心”陶艺体验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活动。

学院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乔欢欢就陶瓷的起源故事、发展趋势、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她指出,陶瓷作为中国的十大国粹之一,在民族母体中孕育、成长与发展,它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体现着古代匠人的智慧和工匠精神,叙述着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展现着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记录着民族的发展与变化,伴随着民族的喜与悲而前行。陶瓷也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物质载体,将陶艺与环保相融合,能有效宣传环保,引导师生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她希望,各位党员教师在活动中切实感受传统文化内涵、提高环保意识、培养工匠精神,活动后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工匠精神。

陶瓷工作室负责人安红娜从制作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为大家展示了软陶制作、陶瓷上色、瓷砖印画的操作过程。

党员教师参观欣赏了陶瓷作品,并亲手体验陶艺制作过程。他们将绿色环保元素融入陶艺制品中,制作出“青山绿水”“梅”“兰”“竹”等陶艺作品。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得党员教师们充分了解了陶瓷文化及陶瓷发展,让党员教师们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党员教师纷纷表示今后要怀揣着对工匠精神的敬畏,弘扬工匠精神,争做陶瓷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人。在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课堂,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工匠精神,宣传陶瓷文化等其他传统文化,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贡献力量。

(文/图 高峰/乔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