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召开2023年第九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  时间:2023-06-19 12:37:14  浏览:

6月14日下午,材料与建造学院党总支召开2023年第九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活动主题开展安全专题学习研讨。材料与建造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伍志强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绵职院安办〔2023〕4号)、《关于印发学校安全责任清单的通知》(绵职院安办〔2023〕5号)等文章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是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统筹教学和安全两件大事,科学谋划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学院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做好工作,走在前列。一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作学习贯彻的表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化思想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提升能力水平,狠抓工作落实,以思想自觉确保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作攻坚克难的表率。全体教职工要时刻把校园安全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了解、学习各种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并在平时的安全教育工作中向学生反复示范、讲解,组织学生反复演练,使学生在体验中获得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然形成一种安全意识。三要立足强化本质安全,作创新创造的表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具体思路措施,创造性抓好落实,提升安全执行效能,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大力提升学院师生素质,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紧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安全工作,紧盯实习实训课程、重点领域,坚决“打非治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压减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要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进一步压实党政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监管综合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高统筹教学和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二要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紧盯实习实训课程、学生实践活动等重点领域,积极排查整治,在日常工作中有效防范和遏制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安全教育讲座、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课程等多样化的形式,利用好虚拟仿真中心安全教育平台资源,深入贯彻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会上各分管领导对“双高”建设完成情况、产教融合项目推进情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情况、实习实训室安全情况、外出实训安全情况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就“双高”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安全教育课程、实训安全教育动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体教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安全教育意识,明确安全教育责任,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努力为同学们创建和谐稳定校园。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关于转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的通知》(诚信办〔2022〕1号),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职业院校优秀教师代表2023年全国巡回宣讲—“铸教师之魂、造良匠之师”专题片。